訪老友-台南玉井「老鄉長景觀餐廳」

以下轉載家父之文章

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. Without exception, I knew. But I never took it. You know why ? It was too damn hard.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Frank Slade

         芒果的季節到了!在家人的敦促下,近日興起到芒果的故鄉,台南玉井一遊的念頭,因為我向來臉皮較薄,所以透過妻子聯絡一位住在台南玉井的老同學,這位老同學也表示歡迎,並展現誠意,建議我們坐高鐵到嘉義,由他開車來接我們。

         自2014年起,我因為自己缺乏基本常識,長期不喝水,每天只喝可樂、吃甜食,導致身體違和,在加護病房住了一陣子,之後數次進出醫院和死神進行拉鋸戰,直到今年病情才慢慢穩定,這段期間真可謂是堅苦的生命搏鬥期,想到以前曾經自以為身體強健而想嘲笑身體瘦弱的人,真是不應該!

         這段期間,幸虧始終有家人與幾個妹妹們在一旁的照顧與支持,並容忍我暴躁易怒的脾氣,雖然我多年來礙於自尊與面子問題,都不擅表達內心情感,但還是應該要鄭重的跟大家道謝並且道歉才對。

         言歸正傳,這位老同學在玉井的虎頭山山頂開了個景觀餐廳,因為他曾經當過兩屆的玉井鄉長,所以這間餐廳也順理成章的取名為「老鄉長景觀餐廳」。

         這個老鄉長,雖然跟我是同學,但是處事態度和我截然不同,他從年輕的時候做事就非常的積極進取,和我這種典型公務員保守個性,只想追求安逸的態度完全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雖說他的一些處事方式,在很多人眼中覺得是「衝過頭」而難以接受,但在我看來,他雖然過去做生意常常失敗,卻能屢仆屢起,從來沒有放棄過夢想,縱然以前在我眼中他老是在作夢,可是,他總是盡量想辦法把夢化為現實,遠勝過我這種連夢都不敢作的人!

         如果真的要我擠出一個夢,說來也簡單,就是可以每天都不工作,打麻將就好。可惜,在我生病之後,過去的一些牌友也都沒伸出援手,患難見真情,讓我知道凡事不假外求,家人才是真正的依靠。

         車抵嘉義站,拄著拐杖和妻子以及外籍看護一同緩步走出車站,遠遠的就看到老同學站在車站大廳熱烈的向我們招手,上車後就直驅老鄉長景觀餐廳。

         經國道一號和東西向快速道路,行車約40餘分鐘後抵達玉井,在看到老鄉長餐廳的咖啡養生美食招牌後右轉上山,直開到山頂,老同學貼心的把車停在他餐廳前的廣場,老鄉長餐廳的景觀就在眼前,乍看真是花木扶疏、美不勝收啊!   

這招牌上的照片還真跟本人有幾分神似! 上面寫的話也反映了他的生活哲學

門口1.jpg

         這間「老鄉長景觀餐廳」,舉凡步道、花棚架、觀景台、洗手間等,無一不是老同學依著地形獨自搭建的!另外菜單的設計、物品之採購甚至遊客DIY作手工蛋捲課程的安排等等,更是獨具巧思,真的是不容易啊!現在流行什麼「手工皮鞋」、甚至「手工汽車」,但這間老鄉長餐廳,卻是不折不扣的「手工餐廳」啊!

20170531_135158.jpg

羊腸小徑  直通觀景台   真是一片綠意盎然

20170531_121434.jpg

 

座位旁就有棵大樹  讓人情不自禁的感到舒適

3865.jpg

古人登泰山而小天下   今登虎頭山而小玉井

座位.jpg

招牌料理虱目魚飯   猛然扒了幾口後  才突然想到要拍照!

3888.jpg

老鄉長自種自銷水果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為何說老鄉長不容易?「老鄉長景觀餐廳」的搭建,僅僅是反映了他生活態度的一部份,但畢竟我們是同學,年紀差不多,我其實最佩服他的,是這種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精神,像我到現在,不要說用電腦上網了,連智慧型手機都不會用!以前老婆在看電視上「變形金剛」的電影,我只會在旁邊罵,覺得這哪有可能,看這種不合邏輯的電影幹嘛!

         說穿了,其實就是拒絕接受新事物,礙於自尊,家人想要教我,也都一概拒絕,裝成都沒興趣、無所謂,自尊真的是人類進步的一大障礙啊!所以居然把可樂當水喝,還拼命吃甜食,連一點現代的基本常識都沒有,才搞得自己身體變差,甚至待在家裡還整天接到詐騙集團電話,多次都是被家人發現,才及時阻止我!

         自從生病之後,靜下心來想想才發覺,以前這種倚老賣老、故步自封的心態是多麼幼稚,而家人多年來的無條件承受,又是多麼的寬宏。幸喜亡羊補牢,時猶未晚啊,也希望有和我過往一樣習性的中老年朋友們,都能及早悔悟,效法老鄉長對新事物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開放心態,人生才會過得比較快樂!

在看護攙扶下  漫步林蔭之間

20170531_124114.jpg

虎頭山的日落景致  盡收眼底

20170531_182816.jpg

         為什麼老鄉長餐廳如此令人流連忘返呢?它不似很多的景觀餐廳那樣精緻,但卻可感受到它的質樸野趣,老鄉長為人誠懇極富愛心,店內有數隻他領養的流浪貓、狗,而從木板縫穿出的綠葉、花缸上歇息的蝸牛、水盆上暫憩的青蛙,都顯示了這家店主人的尊重自然與生命,沒有華麗的設備與繁複料理程序的食品,有的是最自然的美景、最純樸的人物與簡單料理卻不失美味的健康飲食。

       悠閒的老狗們

木板縫穿出的綠葉  透露著極強的生命力

20170531_135238.jpg

         短短的一日讓我享受了自病後最輕鬆舒適的一天,謝謝老同學的熱情招待,說來應該也算是我的福報,感恩哪!